句容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句容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互联网+合作社让农产品生产经营提质增效
发布时间:2019-03-15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互联网+合作社让农产品生产经营提质增效

 

2019-03-13 08:39|作者:|来源:央广网

 

 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(记者李伟民)据中国乡村之声《三农中国》报道,“互联网+合作社”新型农业服务体系,是由合作社、家庭农场、农业大户和生产者参与经营,依托互联网平台,共同开展信息服务助农“种对、卖好”,技术服务助农“高产、高效”,购销服务助农“省钱、赚钱”的互助经济组织。消费分红,入股创业,谋求成员共同利益,服务成员增收致富。

  利用“互联网+合作社”的模式,合作社可以建设运营信息的展示平台,这样每一名社员能够随时看到合作社的运营状况。一方面,对于合作社出现的问题,社员可以给管理者提供更多的建议;另一方面,也能够让社员有参与决策的主人翁的感觉,提高整个合作社的凝聚力。同时,“互联网+”借助大数据、物联网等信息技术,将感知、传输、处理、控制等有机融合,推进农业生产的标准化、智能化,既节约了人力成本,又提高了合作社农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。例如,通过物联网技术,合作社成员可以及时了解农作物的土壤、肥力、是否缺水、病虫害等信息,根据这些信息作出相应的经营策略,减少由于信息不畅造成的损失,同时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合作社分析社务管理、财务管理、交易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优势,对症下药,促进合作社提升管理水平,增强合作社的经济效益。

  另外,“互联网+合作社”也方便了社员更便捷地了解外界的市场行情。信息在合作社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,能否快速的以较低成本获取相关信息决定着合作社的生存和发展。农民专业合作社地处农村,信息获取渠道非常有限,导致很多合作社不能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从而作出错误决策。“互联网+”可以通过信息技术,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信息随时随地互通互联,促进了农产品市场、农业管理、农业技术知识、农业政策等各方面信息的有效传递,降低了合作社的信息搜寻成本,解决了由于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农产品滞销、生产技术落后造成的产品质量不达标、经营理念落后等问题。在“互联网+”下,合作社可以快速地且以较低成本获取农产品生产经营中的相关信息,指导其生产经营活动。同时,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高合作社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程度。

  “互联网+”利用大数据、信息以及新的技术手段,也使得合作社从获取市场需求信息、选购农资、筹措资金、农业信息服务到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,有了更多的工具、条件和可能性来进行创新。例如合作社可以用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对接众筹、电商、商超、线下展销等多种经营方式,既可以解决合作社融资难的问题,又可以打开销路,通过经营方式的变革提升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。

  总之,通过“互联网+”的方式,农民合作社可以实现经营与管理上的提质增效,最终让农民专业合作社搭载“互联网+”这趟信息化“高铁”持续健康快速发展。

责任编辑:燕玉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