句容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句容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农村消费升级需“+互联网”
发布时间:2019-03-15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全国人大代表、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:

农村消费升级需“+互联网”

 

 

 

“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、投资的关键作用,稳定国内有效需求”“推动消费稳定增长”,围绕消费,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,持续释放内需潜力。

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,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也显示,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,比上年增长9.0%,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,为过去十五年来的新低。其中,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5350亿元,增长10.1%。同时,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。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6.2%,较2017年提高18.6个百分点。

为此,今年全国两会上,全国人大代表、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把目光聚焦在了农村消费上。“一方面,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,消费需求持续增长,消费结构加快升级,乡村消费市场方兴未艾;另一方面,受到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,消费增速又出现明显放缓趋势,市场需进一步激活拉动。”张近东认为,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、中国经济面临高质量转型发展,同时供给侧改革、乡村振兴战略等不断深入推进的当下,需要进一步激发社会尤其是乡村消费的空间和潜力,为中国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内生动力。

张近东说,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”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”。发改委、商务部等部门也围绕促进乡村消费提质升级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。回顾2008年至2012年间,国家推出“家电下乡”等消费刺激政策,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 2.98 亿台,实现销售额 7204 亿元,拉动消费效果明显。以2010年为例,在家电下乡政策的作用下,各项数据出现了显著变化,当年家电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642亿元,比2009年增长31.4%;工业销售产值9184亿元,增长32.3%。如今,适时启动新一轮促进消费措施,加大消费补贴力度,激活农村市场,必将有效扩大内需,全面拉动消费,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。

鉴于现阶段我国宏观环境、乡村收入水平、消费习惯等都有了明显变化,张近东建议相关部门在细化、落地相关政策与举措时,优化方式,提升实效,让农村消费者真正受益。

在产品方面,进一步增加下乡产品的多样性,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。集中在2008年至2012年间的“家电下乡”产品主要局限在彩电、冰箱、洗衣机等常规家电产品,种类相对有限。如今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,农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,多元多层、多功能的消费升级趋势在农村地区也愈发明显。因此,除家电产品之外,可增加汽车、教育、休闲娱乐、母婴美妆等方面的产品,拓宽下乡产品的范畴、增加多样性,让更多优质商品下沉至农村市场,满足农村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,进一步拉动制造业发展。

同时,在推广层面,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优化补贴手段和范围,提升实施效率。在上一轮“家电下乡”实施过程中,国家通过补贴方式进行支持引导,取得了良好效果。但同时也存在着补贴兑付手续繁琐、耗时耗力、实施效率较低等问题,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消费和企业参与的积极性。随着互联网在农村地区的深入普及,在新一轮的消费促进实施过程中,一方面,加大补贴力度,补贴范围也可从家电产品扩展到更多品类;同时,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,通过网上自主申请、发放电子券等信息化手段优化补贴发放方式,进一步提升相关促进措施的实施效果和效率。

此外,在监管层面,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,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销售行为,营造乡村品质消费良性环境。近年来,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蓬勃发展,吸引了大量农村用户,积极推动了农村消费。但由于部分商家自律意识差且缺乏有效监管,“低价又低质”现象时有发生,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。建议完善相关监管政策,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,严厉打击不法商家假冒伪劣的生产与销售行为,保障消费者利益,维护市场健康。同时,鼓励推广优质产品与服务“下乡”,给农村消费者提供充足的正品好货,营造品质消费良性环境,让消费者放心消费、安心消费。

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彬彬